2022年中国临期食品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分析,市场消费热潮不断升温「图」

一、临期食品行业概况

1、定义

临期食品,即临近过期的食品,是指食品虽然尚在其标注的保质期范围,但是已经接近保质期限的食品。临期食品的特点主要有三个:一为接近食品保质期限;二为尚未到达保质期限;三为可食用或利用的食品。

临期食品的定义

临期食品的定义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处理方式

传统的临期食品处理方式就是销售,专有货架上的特价促销或“买一送一”的捆绑出售都是临期特卖热潮出现前就已经存在的。随着对环保和人权的重视与日俱增,临期食品出现了公益捐献和绿色循环这样新型的处理方式,传统的零散销售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也演变成了更集中化、规模化的临期销售商超。目前我国捐献、循环等新型处理方式较少,销售仍然是临期食品处理的最重要方式。

临期食品的处理方式

临期食品的处理方式

资料来源:CNKI,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国家立法中涉及临期食品的规制

我国现行国家立法中涉及临期食品规制的主要为《反食品浪费法》与《食品安全法》,《反食品浪费法》以食品浪费为主要规制对象,临期食品浪费正是食品浪费的一种表现形式。《食品安全法》以食品安全为主要规制对象,临期食品安全是食品安全的组成部分之一。两法的共性在于,均以宏观的食品整体视角切入,而临期食品仅为按照距离保质期时间的远近划分出的一种食品类型,因此反食品浪费规制、食品安全规制与临期食品规制之间的内部逻辑为交叉关系。

国家立法中涉及临期食品的规制

国家立法中涉及临期食品的规制

资料来源:政府部门网站,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相关报告:华经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临期食品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投资战略规划报告

三、临期食品行业产业链

临期食品行业产业链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上游供应端、中游渠道端、以及下游的消费者和公益捐赠组织。其中,上游供应端主要为食品生产商、经销商、代理商、线上销售渠道如各大电商平台、大型超市、进口食品商等。

临期食品行业产业链

临期食品行业产业链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从消费者对临期食品购买偏好来看,消费者会倾向于选择乳及乳制品52.39%、零食49.47%、水果蔬菜39.89%这三类临期食品,选择饮料类的受访者也较多占比28.19%;受访者选择营养食品3.19%、调味品6.91%、肉及肉制品8.51%占比较小。说明消费者更加倾向于选择保质期较长或者即买即食的乳制品、零食等临期食品,反而不太能接受促进身体健康或者全家受众的营养品、调味品等临期食品。

消费者购买临期食品类别偏好(单位:%)

消费者购买临期食品类别偏好(单位:%)

资料来源:《临期食品零售商定价策略的演化博弈研究》,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中国临期食品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1、市场规模

2020年,我国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超过3万亿元,即使按1%的库存沉淀计算,临期食品行业市场规模约300亿元。2021年临期食品行业加速发展,市场规模达318亿元,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契合零食产业增长,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达到401亿元,2020-2025年CAGR为5.98%。

2020-2025年我国临期食品行业市场规模及增速

2020-2025年我国临期食品行业市场规模及增速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企业数量

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我国临期食品相关企业总注册量达124家,市场竞争加剧。2021年临期食品行业企业注册量激增,远多于往年新注册企业数量。2022年临期食品相关企业总注册量有所下降,为62家。

2015-2022年我国临期食品行业新成立企业数量

2015-2022年我国临期食品行业新成立企业数量

资料来源:企查查,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3、投融资

中国临期食品赛道已有“好特卖”“繁荣集市”“小象生活”“甩甩卖”“好食期”等多个品牌出现。2021年临期食品行业引起资本关注,行业内“好特卖”、“繁荣集市”等品牌获得融资。

2020-2022年我国临期食品行业投融资动态

2020-2022年我国临期食品行业投融资动态

资料来源:烯牛数据,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中国临期食品行业竞争格局分析

我国临期食品代表企业中门店数量最多,增长速度最快的是好特卖,2020年,好特卖门店为100余家,2021年门店数已超过400家。

我国临期食品代表企业销售布局情况

我国临期食品代表企业销售布局情况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六、中国临期食品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1、渠道网格化

消费升级诉求同样体现在渠道端,由传统商超、便利店、专卖店以及电商等构成的零售渠道格局也在不断发生变化。据统计,快速消费品零售的电商及便利店渠道占比在持续提升,而大卖场、杂货店等渠道则出现了负增长。线上消费由于突破了产品品类及地域的限制、便捷高效的配送体验,以及扁平化渠道结构带来的更具竞争力的价格优势,迎合了新一代消费人群的诉求。此外,线上线下相融合等创新销售模式也在满足便捷购买需求的同时,进一步优化了消费体验,成为消费升级时代休闲食品零售创新的典型之一。

2、监管趋于严格

目前,国家层面并没有对临期食品有较为细化的法律规定,应当进一步完善细则,规范企业的促销活动,不仅能避免浪费,同时也保障了消费者的权益。对于这样一个发展迅猛的新兴市场,市场相关部门应该进一步完善相关监管政策,以保障消费者权益。就商家和企业经营者角度而言,科学合理出售临期食品也是一个切实可行的市场策略,特别是要注意临期食品的规范管理,进行合法合规宣传和消费引导。

华经产业研究院通过对中国临期食品行业海量数据的搜集、整理、加工,全面剖析行业总体市场容量、竞争格局、市场供需现状及行业典型企业的产销运营分析,并根据行业发展轨迹及影响因素,对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帮助企业了解行业当前发展动向,把握市场机会,做出正确投资决策。更多详细内容,请关注华经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临期食品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投资战略规划报告》。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趋势

2022年中国甲硝唑行业发展现状及竞争格局分析,国内市场销售额不断增长「图」

2022年中国甲硝唑行业发展现状及竞争格局分析,国内市场销售额不断增长「图」

一、全身抗细菌药分类 全身抗细菌药是指能有效抑制和杀灭病原性微生物,用于治疗全身细菌感染性疾病的一类药物,具有临床应用广泛、品种繁多的特点。全身抗细菌药分为抗生素和合成抗菌药两大类,抗生素和合成抗菌药又可分为多个类别。其中硝基咪唑类药物包括甲硝唑、替硝唑、奥硝唑、塞克硝唑等品种: 全身抗细菌药分类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二、甲硝唑药物行业相关政策 近年来对医药行业影响较大的政策变化包括“原料药关联审评”、“两票制”、“带量采购”和“一致性评价”的出台和逐步推行。该等政策对医药制剂的研发和销售产生较大影响,对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有机化学原料生产企业未直接产生影响。 中国甲硝唑药物行业相关政策梳理 资料来源:各政府部门网站,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相关报告:华经产业研

2023/03/02

最新

2022年中国临期食品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分析,市场消费热潮不断升温「图」

一、临期食品行业概况 1、定义 临期食品,即临近过期的食品,是指食品虽然尚在其标注的保质期范围,但是已经接近保质期限的食品

2023/03/0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