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肉食品加工行业百科:产业链、行业特征、进入壁垒及重点企业「图」

一、鸡肉食品加工行业产业链

鸡肉食品上下游产业链较长,涉及饲料原料和饲料生产;曾祖代、祖代、父母代种鸡繁育养殖;商品代肉鸡养殖、鸡肉食品加工和销售等各个产业环节,各个产业环节紧密联系、互相影响,主要的产业链条如下:

鸡肉食品加工行业产业链

鸡肉食品加工行业产业链

资料来源: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就鸡肉食品加工来说,其上游行业主要涉及饲料原料和饲料生产;曾祖代、祖代、父母代种鸡繁育养殖;商品代肉鸡养殖等,但由于食品加工企业的特性,其往往对原材料的品质要求较高,行业内一些规模较大的企业为有效从源头控制产品品质,往往会采取自主养殖或委托养殖方式供给自身所需商品代肉鸡并生产所需饲料,产业链会向产业链上游不同程度的延伸。

二、鸡肉食品加工行业的主要进入壁垒

1、资金壁垒

由于国家对环保、食品安全的要求逐渐趋严以及居民对食品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为保证符合环保要求和提高产品质量,鸡肉食品加工企业往往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购买先进的屠宰、滚揉、油炸、烘烤、速冻等生产成套设备及环保专用设备等装备。相关资金投入要求为初创公司、中小型公司带来沉重的财务负担,进而遏制新入行者进入相关行业参与竞争。

2、人才和管理壁垒

为确保鸡肉食品符合客户和市场要求,具有相关行业洞察力和丰富管理经验的管理层团队至关重要,需要其对原材料市场、食品安全控制、食品加工过程管理、销售市场等产供销体系具有综合的判断和调控能力,同时,为了保证最终产品的原料品质,行业内规模较大的企业往往会采取自主养殖或委托养殖方式供给自身所需商品代肉鸡,这就需要管理层同时还具备肉鸡养殖方面的管理经验,具有综合业务能力和管理经验的管理团队是进入行业的一大壁垒。

此外,标准化、规模化、高效的食品加工企业需要诸多领域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和产业工人,只有各类人才的有机协作才能保障各业务环节的整体高效运行,而人才的培养、经验的积累以及高效的协作都需要较长时间,行业存在一定的人才壁垒。

3、技术壁垒

随着人们对食品质量、风味的日益重视,国内外市场所要求的卫生标准、生产加工标准、质量控制标准、食品风味要求越来越高,对食品风味的要求也越来越多元化,这就需要食品加工企业在食品选材研发、加工过程研发、调味料研发上具有系统化的专业技术积累,以迅速适应市场需要和开发出市场欢迎的新产品。

4、资质壁垒

食品加工行业是国家重点监管的行业之一,行业相关企业均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取得相应的生产经营资质许可,并须接受监督检查。对于行业新进的企业,在屠宰加工业务环节,需要具备《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在食品生产业务环节,需要具备《食品生产许可证》。

此外,鸡肉食品生产商需要取得海关的相关出口食品备案证明,同时也需要取得目的地国的许可证方可出口海外市场,相关鸡肉食品主要海外市场,如日本、欧盟等对肉质标准有较为严格的规定,产能和实力有限的中小企业往往很难满足相关规定的要求

5、品牌和销售渠道壁垒

随着人们对食品质量、口味要求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度和依赖度越来越高,良好的企业品牌和产品口碑已经成为企业的重要核心竞争力,而好的企业品牌和口碑的建设需要经过多年的沉淀、长期的积累、严格的市场考验,新进企业短期内是无法实现的。此外,稳定的销售渠道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成熟的企业在销售渠道方面往往都经历了较长时间的积累和维护,销售网络较为完善,拥有长期合作的客户和稳定的消费群体,而新进企业则需消耗较长时间建设销售渠道、培养销售队伍。

三、鸡肉食品加工行业的技术水平与特点

总体来说,近年来,我国鸡肉食品加工技术装备和生产工艺取得了较大幅度的进步。一些食品加工企业使用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关键设备。在使用先进设备的同时,还引进和吸收了一些肉类加工前沿工艺和质量控制方法。设备的使用和工艺的引进,缩小了我国食品加工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为有效从源头控制产品品质,行业内规模较大的企业往往会采取自主养殖或委托养殖方式供给自身所属商品代肉鸡并同时生产饲料,所以从整个业务环节来看,行业涉及的技术主要包括饲料配方技术、养殖技术、屠宰加工技术、调理品及熟食加工技术。具体情况如下:

1、饲料加工技术

合理科学的饲料是肉鸡健康、高产的基础。科学的饲料加工技术首先是饲料配方技术,目前肉鸡饲料一般为阶段饲料模式,即根据商品代肉鸡生长期不同阶段的胃肠发育情况、营养需求,配以不同营养成分的饲料和适时增加免疫配方成分,提高鸡只抗病能力和存活率;其次是生产工艺,如发酵工艺、先进的制粒系统的采用可使饲料营养更易被鸡只消化吸收,提高饲料转化率,同时稳定的饲料配方及加工技术保证了鸡肉的口味稳定性。

2、养殖技术

目前,国内商品代肉鸡养殖主要分为地面饲养、网式饲养和立体养殖三种方式,三种方式各有优劣,目前,立体养殖被国内产业化的肉鸡养殖商广泛采用。

国内商品代肉鸡养殖方式的优劣势对比

国内商品代肉鸡养殖方式的优劣势对比

资料来源: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3、屠宰加工技术

近年来我国一些规模较大的肉类屠宰加工企业加大投入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装备和工艺技术,提高了自动化程度,同时也引进了一些肉类加工前沿技术和质量控制方法,如危害分析关键控制点(HACCP)技术等。

4、调理品及熟食加工技术

对鸡肉进行深加工并制成调理品为未来行业的一大发展趋势,调理品及熟食的加工技术包括全程温控技术、原料预处理技术、自动化腌制生产技术、杀菌技术等,同时需要在原料选材、加工流程和特色调味料等方面不断保持持续研发和品质改进。

四、鸡肉食品加工行业特征分析

鸡肉食品加工行业不存在明细的周期性特征,具有一定区域性与季节性。

鸡肉食品加工行业特征

鸡肉食品加工行业特征

资料来源: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鸡肉食品加工行业代表企业

目前国内从事白羽鸡肉食品加工的代表企业如下:

鸡肉食品加工行业代表企业

鸡肉食品加工行业代表企业

资料来源: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趋势

2022年中国甲硝唑行业发展现状及竞争格局分析,国内市场销售额不断增长「图」

2022年中国甲硝唑行业发展现状及竞争格局分析,国内市场销售额不断增长「图」

一、全身抗细菌药分类 全身抗细菌药是指能有效抑制和杀灭病原性微生物,用于治疗全身细菌感染性疾病的一类药物,具有临床应用广泛、品种繁多的特点。全身抗细菌药分为抗生素和合成抗菌药两大类,抗生素和合成抗菌药又可分为多个类别。其中硝基咪唑类药物包括甲硝唑、替硝唑、奥硝唑、塞克硝唑等品种: 全身抗细菌药分类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二、甲硝唑药物行业相关政策 近年来对医药行业影响较大的政策变化包括“原料药关联审评”、“两票制”、“带量采购”和“一致性评价”的出台和逐步推行。该等政策对医药制剂的研发和销售产生较大影响,对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有机化学原料生产企业未直接产生影响。 中国甲硝唑药物行业相关政策梳理 资料来源:各政府部门网站,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相关报告:华经产业研

2023/03/02

最新

2022年中国临期食品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分析,市场消费热潮不断升温「图」

一、临期食品行业概况 1、定义 临期食品,即临近过期的食品,是指食品虽然尚在其标注的保质期范围,但是已经接近保质期限的食品

2023/03/02
分享